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许长青
2016-01-23 点击数:0 字体: 打印
许长青,今年40岁,是一名自由写作者。许长青在家里是老巴子,小时候,长得胖乎乎的她,很惹人爱。然而,命运很会捉弄人,两岁时,许长青突然生了一场大病,身体一下子消瘦了很多,而且走路也开始摇摇晃晃起来,一不小心就会摔个跟头。她这一病,让一心扑在教学上的父母慌了神,赶紧利用寒暑假,领着她去南京、上北京,跑医院、请专家,几处诊断结果却惊人的一致:由于感冒连续发烧十几天,导致她患上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专家说,这种病目前是国际顽症,尚无特效药治疗,并断定:这个孩子恐怕活不到20岁!

渐渐长大懂事的许长青,知道了自己的病情。然而,从小就爱读书学习的她,没有因病不振,仍坚持天天到学校学习,路上跌了一跤又一跤,但从不哭一声,家里人看了都十分心疼,经常在背后偷偷抹眼泪。

15岁时,为了减轻父母和姐姐、哥哥的接送负担,她以顽强的毅力,屡摔屡起,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由于两条大腿肌肉无力,骑车不灵活,先后摔了无数跟头,摔得鼻青脸肿,但自己骑车上学,她从未间断和放弃过。一次上学途中,她又不幸连人带车跌倒,导致轻微脑震荡,不得不住院休养。就这样,酷爱学习的她,坚持读完了高中。

报考大学,体检没过关。她通过自学,1994年顺利考取扬州教育学院函授中文专业,紧接着又获得淮阴师范学院函授中文本科文凭。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长青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身体四肢都无法抬起,每天只能靠轮椅在室内做简单运动。县残联医学专家给她评定为二级肢体残疾,属于完全丧失运动能力。自小就把张海迪当做偶像的她,决心开始自己创作。每天坚持用无力的手指敲击着电脑键盘,从散文随笔到情感小说,现已在《扬子晚报》、《新民晚报》、《合肥晚报》、《重庆晚报》、《羊城晚报》、《女刊》、《都市小说》、《平原晚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数十万字的文章。其中,有部分作品被美国《侨报》转载。这期间,她还和父亲合作出版了针对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悟言哲语》一书,她决心用自己的感悟来影响现代的青少年。近年来,她通过努力写出了18万多字的长篇小说处女作《空格》,即将出版发行。

“我在命运面前,没有屈服,我选择了坚强,选择了挑战,所以我活过了20岁。我还要坚强地活下去,还要继续敲打键盘,书写我身残志坚的人生,书写我对祖国、对父母、对生活的热爱。”这是许长青拼搏人生的心得体会,也是她锐意进取的志向与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