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胡一舟
2016-01-23 点击数:0 字体: 打印
 童年

但是,接踵而至的难题是:这个弱智的孩子怎样接触人群融入社会?!可想而知,大人的心经历了多少多少愁苦、无知的舟舟受了多少多少委屈?他渴望朋友但是没有多少小孩子跟他玩,他的玩具常常被别的小孩子一抢而去,甚至还遭到嘲笑和殴打。父母小心翼翼的保护着舟舟,他们知道作为一个弱智的孩子本来就受到别人的歧视和羞辱,他的心灵很软弱、也就是自信心就很脆弱,其实,保护他不受任何打击就是在保护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可尽管如此,还是常常发生令人气愤之极的事,甚至,有个别的同事、家长,还不允许(也就是不准)自己的孩子跟“苕”舟舟玩,有一次,剧院一个很有名的女演员见自己的孩子和舟舟玩羽毛球,便冷冰冰的冲儿子大吼:“你怎么跟他玩起来了,你又不是不知道他是个苕!你是谁?你是个上等人,你不知道吗?”她的这番话极大的伤害了舟舟,他只能躲在角落里流泪……还有一个初秋的冷日,舟舟被几个大孩子扒光了所有的衣服和裤子,把他一个人孤零零的扔在了旷野的废弃了的水箱旁。是好心关注他的收发室的老大爷冒雨寻找,才用报纸把已经冻的瑟瑟发抖的舟舟抱回家……愤怒!自责!心痛之极!为了保护这个弱智而受歧视、凌辱的儿子,父亲为了孩子有时也会登门拜访理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时也会大打出手头破血流。


尝试融入社会

当然,作为一个残疾孩子,大多数人都是以一颗宽厚和仁慈的心善待舟舟的,为了讨人喜欢妈妈每天都要把舟舟穿戴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舟舟也确实很懂事听话,能善待他的人和地方都成了他的朋友和去处。他会乘很远的车去一个大商场玩,因为,售票员和营业员都很喜欢他,从不赶他走,上下车也不用买票。有一次在商场还中了头奖。父母为了孩子能学习点文化,上不起高额学费的学校就自己教育,但是他始终也算不清一加一等于几。学什么呢?木工?瓦工?……显然,他都学不会。看到有一个残疾人给自行车打气挣钱,爸爸眼前一亮,第二天就和儿子站在了路边,没想到用力过大把人家的车胎打爆还要赔钱。父母真的有些绝望了,“我们老了他怎么办?”


天无绝人之路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舟舟对指挥有着执着的追求和热爱。他会不顾刮风下雨,路途远近,都会随着乐团排练演出形影不离……这大概是父亲的遗传?还是他每天长在排练场的缘故?反正,忽然有一天,在乐队枯燥排练当中、在叔叔阿姨的玩笑似的邀请之下,舟舟一本正经的拿起了指挥棒……然而,舟舟的指挥征服了在场所有的人,令舟舟的爸爸和乐团所有的人刮目相看!而让舟舟一夜之间出了大名的是偶然发现了他的一位电视导演,从此,他的世界不再寂寞,他的“才华”被人们认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向舟舟发出了邀请……并随团参加了许多重要演出,出访了好多国家。这个深受人们喜爱的弱智“指挥家”被鲜花掌声、观众记者所包围……他的视野广阔了、朋友多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