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卢廷标
2016-09-20 点击数:0 字体: 打印

卢廷标:身残志坚受人赞


宝应县安宜镇船闸村新建组残疾人卢廷标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不管环境多么艰难,他都能以顽强的毅力依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这种身残志坚和高尚品格,得到村民们的好评。

1949年卢廷标出生在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里,父亲体弱多病母亲视力差不能干活,卢廷标天生就是残疾人,这给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卢廷标从小就懂事听话,追求上进不怕吃苦,为这个家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1965年卢廷标16岁,他父亲身体虽不好,但仍然坚持到队干活苦工分,养活一家老小,懂事的廷标看了很是心疼,于是就对父亲说:“我反正没有上学,还不如让我到队里干活挣工分,也好减轻家里负担。”父亲反问道:“你是残疾人,你能做什么?又有谁要你?”廷标恳求地说:“我能行,我给队里放牛,看公房总该行吧!”廷标妈妈在一旁也帮腔说:“你就去说说吧!”父亲无奈,只好把儿子想法跟队长说了,队长被他精神感动了,同意让他试试。队长开始安排他放牛,这对卢廷标来说是非常的艰难,一是行走难,廷标天生手脚不便行走艰难,放牛如果不跑几里外(草丛中)不跑在别人前头,牛是很难吃到嫩草的,廷标不甘落后,为使牛吃得饱,他总是比别人提前一小时出去,牛吃饱才回来。二是管牛难,牛也会发犟脾气,有一次牛突然发脾气,四处奔跑,廷标使劲都拽不住,还是把廷标身上拖得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也很危险,幸亏一大爷过来帮忙,才制服了牛,免了这一劫,吃一堑长一智,后来廷标再遇类似情况时,他把牛绳缠绕在自己的腰部,并用他残疾的手,使劲的扣住牛鼻子,牛怕疼了,牛就乖乖地听话了。干这样的活,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怎能不累呢?廷标回到家里,象是泄了气的皮球瘫在床上一动不动的休息,父亲看了心疼地说:“儿子啊!你明天不去算了,免得吃这样的苦,爸爸舍不得心里难受啊。”廷标坚强地说:“爸爸我不累,这算了什么?干活怎能半途而废呢。”那个年代大人干活一天打10分工,而廷标干一天只能打5分工,但廷标从不计较这些,照样把牛养得膘肥体状,后来队长又分配他看公房,管机械和农具等,他样样都干得很出色,一干就是16年,所以大家都夸他身残志坚的好青年。

1981年,卢廷标(32岁)家时发生转折:1父亲去世;2廷标经人介绍与精神病徐洪兰结婚;3农村实行联产制后,廷标也就失去了职业。一家几口人没有苦钱的怎能行呢?正在廷标一筹莫展的时候,原宝应农贸公司周会计知情后,伸出了援助之手,对廷标说:我们公司库里有鞋子给你卖,卖掉了赚钱算你的,卖不掉算我的,怎么样?廷标高兴地答应了,从那时起至今他又做起了卖鞋生意,宝应船闸离廷标家里有二里路远,他就用板车每天早上从家里装上各类鞋子,用绳子系着车把子,套在自己的肩上,一跛一拐很艰难地拖到船闸桥头处去卖,赚来的钱维持一家人生活开销,晚上再如此拖回家,后来女儿长大了也能帮助推推,然而廷标所卖的鞋货真价实,只嫌良心钱,有一次梁某买鞋子,两张50元纸币重叠着给了廷标,廷标发现后立即给了梁某,此举令梁某很感动,并传为佳话,大家都夸他人穷志不穷。

2005年,村里为他家办理了低保,生活有了保障,女儿已结婚,有一男一女,廷标今年67岁,鞋子生意仍然做着,但身体不如从前,筋骨疼痛,手指象鱼钩,妻子病情加重,他预感将来将面临更大的困难,但他表示,我要做生活的强者,我会尽我的努力,养活自己。因此卢廷标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和人格,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