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朱启龙
2016-09-19 点击数:0 字体: 打印

朱启龙:服侍照料残疾儿44年无怨无悔



宝应县安宜镇船闸村郑庄组朱启龙服侍照料残疾儿朱善东44年无怨无悔,在当地传佳话。

朱启龙今年77岁,他一生四个孩子(两男两女),朱善东是最小的儿子,今年48岁,1968年出生后2、3岁时,天真活动可爱,朱启龙夫妻俩是满心欢喜和疼爱。可是好景不长,1972年东东4岁时,得了脑膜炎,尽管家人为他想方设法的求医问药但仍然无济于是,留下终身后遗症二级智残。

朱启龙向笔者反映,在那困难时期,一般人家的生活都难以保障,吃不饱,穿不暖,更何况东东是残疾人呢?所以我们对他稍有偏心(东东)也许活不到今天,当时我(启龙)和妻子商量,东东虽然残疾人养大了也不得用,但他毕竟是我们的骨肉啊,我怎么舍得放弃不管呢?于是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东东养大,从此我们对他的关怀(和正常孩子一样)无微不至,饿了给他饭吃,冷给他衣服穿,他妈妈上班或有事都把他带着,生怕他受罪,就这样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他服侍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即使东东有病也不例外,从不耽误。1978年3月里的一天晚上,东东呼吸急促,象是要死的样子,我用手摸他的头很烫,我们连夜把他送往医院住字治疗,医药费不够,第二天我借了几家子才凑齐医药费,几天后出院回家,邻居们看望并称赞我们夫妻俩对待残疾儿决无二心。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晃32年过去了,我们对待东东问心无愧。

2004年朱启龙的老伴去世,临终前她对我说,老头子啊!我快要走了,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东东,你们一定要把东东服侍好,说完全家人呜呜地哭了。老伴走了,可是我服侍东东的压力更大和艰难:1、我年龄越来越高,力不从心。2、东东的脾气变得越来越犟,如他站的位置请他让一让,他就是不肯,近期我叫他去洗澡,东东猛地把我一推,我跌得几处青一块紫一块的,至今还疼着呢?3、记忆力下降,出去找不到家,前年三月里的下午约4时,我让东东跟我出去走走,活动活动筋骨,可是他在前走得很快,我哪能想过他啊,一会儿功夫,人不见了,我深感不妙,我立即打电话告诉他哥哥和嫂子,他们赶回家找弟弟,亲戚朋友也协助找人,我们按照以往的贯例推理,东东是不会走得很远的,所以找他的人带着手电筒到桥下面或空地上找,晚约8时,还果真找到了,全家人及亲戚朋友皆大欢喜和高兴。

朱启龙向笔者表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东东平平安安在家就好,我服侍东东44年了,作为爸爸是应该做的事情,我只要活着一天,我和我的家人还会和以前一样把东东服侍得更好。

我们全家人不会给政府添麻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