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康复服务 > 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脑瘫儿童的呼吸功能
2013-03-14 点击数:24541 字体: 打印

脑瘫儿童的呼吸功能障碍表现为浅呼吸和深呼吸的不协调,根本性特征为呼吸的频率快,节奏不稳定,时快时慢,膈肌功能弱,下肋代偿膨出,在做大强度的运动时尤为明显,呼吸和运动不协调,特别是呼吸和下肢运动不协调。

延髓是人体的呼吸中枢,通过呼吸中枢和周围的化学感受器以及肌肉的活动接收到氧气需求信息,进行处理,延髓的吸气中枢则向膈肌和肋间外肌发 出相应的工作指令,然后,位于肺的肺扩张感应器把肺部扩张的信息传入延髓的呼吸中枢,经处理,延髓的呼气中枢再向腹肌和肋间内肌发出呼气的指令。

脑瘫患儿呼吸功能障碍评价:

1、胸廓的固定在斜角肌,胸骨的提升在胸锁乳突肌,下位肋骨的展开增加胸腔的外径在第11肋间外肌,膈肌下降使胸内压下降在膈肌。

2、颈肩的稳定有利于胸锁乳突肌的向上收缩提胸骨,而斜角肌则提肋。

3、腹腔的弹性在膈肌的发育,深呼吸是多组肌肉的协同工作,不仅使膈肌下降,斜角肌,胸锁乳突肌,胸小肌,后锯上肌则做提肋功能,肋间外肌使胸肋上提外翻,协同一致方能使胸腔体积扩大,从而增加潮气量。

4、呼吸的协调性在于脊柱的稳定,而脊柱的稳定在腰方肌、腰大肌、大腿内收肌,脊柱的稳定更是呼吸功能发育的前提。

脑瘫儿童的呼吸功能训练内容:

1、躯干肌训练:利用花生球,将躯干姿势肌的感觉运动经验输入,松解胸廓紧张度。2、髋部肌力训练:利用机械马,前后10°左右15°倾斜,增强骨盆与脊柱的感觉运动经验输入。

3、髋内收肌牵伸:伸膝分髋坐,双手向前,躯干前倾。

4、膈肌肌力训练:戴呼吸罩,提胸骨使膈肌收缩。

5、腹肌肌力训练:头颈前屈,扣拍下腹部刺激腹部肌肉,提高兴奋性。

6、耐力训练:蹬三轮车、自行车、以及使用步态训练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