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组织维权 > 组织维权动态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课题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2-09-05 点击数:9674 字体: 打印

12月29日,中国残联在京组织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课题研究启动会,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全国人大社会委工青妇室和课题组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相自成指出,开展课题研究是加强全过程民主、科学立法的重要一环,通过课题研究提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立法建议,丰富立法内容,可以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为争取尽快进入审议程序创造条件。课题研究要转变“一个理念”,无障碍环境建设要面向全生命周期全人群,把受众范围扩大到全体社会成员。做到“两个转化”,一是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上升为法律的转化;二是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从倡导性向强制性实施的转化。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共性和个性、新建和旧有改造、公共环境和家庭需求的关系。坚持“四个原则”,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树立国际视野,与国际接轨;四是有的放矢,立足国内实际。

吕世明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实践中体现了普惠性和广泛受益性。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内容,可以为扎实推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制度基础、保障条件。

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课题研究包括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管理、无障碍公共交通、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无障碍法律与相关法律法规衔接整体性研究、适老化改造研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适儿化改造研究等七个课题,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口所、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具体承担。

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委工青妇室有关同志交流了课题开展的相关具体想法。中国残联维权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各课题组有关专家、学者对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