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就业 > 教育就业动态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启动实施
2017-07-31 点击数:7201 字体: 打印



  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和中国残联日前联合印发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正式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二期计划》确定,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运行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教师队伍,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材体系基本建成。

《二期计划》强调,加快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统筹推进、普特结合,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坚持尊重差异、多元发展,加强特殊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普惠加特惠、特教特办,加大特殊教育的支持力度;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特殊教育的合力。

《二期计划》提出了六项主要措施,一是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精准施策,落实“一人一案”;二是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努力增加残疾人接受非义务教育的机会;三是健全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倾斜支持,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四是健全特殊教育专业支撑体系,县区建立残疾人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五是加强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培养培训质量,完善编制津贴政策;六是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完成新课标教材编写。

《二期计划》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宣传和督导检查,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