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宣传 > 文体宣传动态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光彩之星丨她把血友病儿子培养成博士研究生
宣传维权部 2023-05-14 点击数:2430 字体: 打印

“如果没有母亲的陪伴,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样子。”正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读博士研究生的李海捷,在母亲节到来前,向妈妈姚立香送去最美祝福。今年52岁的姚立香,家住宝应县安宜镇爱民社区。1999年,4岁的李海捷被查出血友病。为给儿子治病,姚立香与丈夫一起走南闯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10岁那年,李海捷又因一次意外车祸导致腿部残疾。从此,他便靠着轮椅度过每一天。坚强的姚立香始终没有放弃,她含辛茹苦地把儿子李海捷培养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克服艰苦的条件 托起儿子求学梦

 “小时候刚坐上轮椅的时候,家里住在老小区5楼。父亲腿脚本身不便,上学放学时,总是母亲背着我从5楼上下来。”李海捷说。老楼道狭窄,光线阴暗,台阶也多是坑坑洼洼,姚立香每天总是在在昏暗的楼道里一面小心翼翼地用手托着李海捷,一面慢慢循着台阶上下。特别是上楼的时候,每上一层台阶,姚立香的呼吸就越发粗重。这时,她就改为一手托着李海捷,一手抓着楼梯的扶手,用力向上拽动李海捷的身体。时不时还得停下来喘口气,将滑下来的儿子身体再次往上托。

 在母亲的陪伴下,李海捷坐在轮椅上发奋读书,从不因看病而耽误学习。他平时非常认真,每道题目即使不睡觉也要搞懂。姚立香回忆说,李海捷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写作文,一直写到夜里一点多钟。困的时候,李海捷就用针在手上扎,以此督促自己专心学习。当时,他扎得手上许多洞眼,让人心疼。不做好作业不吃饭,这也成了李海捷的习惯。“人吃饱了,就懒散了!” 李海捷说。


母亲忙得像陀螺 轨迹以儿子为中心

李海捷回忆,母亲姚立香在家里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母亲像一个陀螺,但不管怎么忙,轨迹都是围着我转。”

 在宝应中学读高中的时候,姚立香也把“家”搬到了学校附近,一日三餐按时按点为李海捷准备好。家庭经济困难,姚立香寻思着想找一份零时工贴补家用。宝应中学领导得知情况后,安排李海捷父亲李树荣和母亲姚立香到学校打理花草,清洁卫生,让他们增加一点收入供李海捷读书。对于学校的关心,姚立香很是感动,这也让李海捷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4年7月,李海捷以优异成绩被南京大学哲学系录取,并被保送至该校读硕士研究生。2021年6月,李海捷又以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成为一名哲学系博士研究生。

屋漏偏逢连夜雨 坚强母亲不言弃

正当老师和亲友们送来祝福时,李海捷又陷入了痛苦之中。7月底,因为血友病引发的并发症,李海捷高烧不断,体内感染加剧,生命危在旦夕。父母立即带儿子到北京治疗,虽暂时稳住了病情,但要动手术,家里实在无力承受高昂费用,只好带儿子回家。不曾料,2021年12月15日,李海捷的父亲李树荣不幸遭遇车祸身亡。

 灾难接连降临在头上,给姚立香带来了沉重打击。然而,她并没有沉沦。宝应县残联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救助姚立香家庭,并主动联系宝应当地媒体进行报道,发动社会各界为考上北大博士身患重病的李海捷捐款。先后有省市县106个团队帮助筹集善款,李海捷得到四面八方的爱心捐款高达203万元。在中国残联的关心和上海市残联的协助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李海捷在上海瑞金医院顺利得到成功救治。

 去年秋季,李海捷身体康复后恢复学籍,在母亲姚立香的陪伴下,坐在了北京大学课堂里。尽管已经复学,但按照医生的嘱托,李海捷用药的剂量和频次比过去高了许多,姚立香又做起了“家庭医生”,每天为李海捷打针推药。

 “自我上学时起,母亲就基本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做过工作,但如果要让我为她填上职业这一栏,我觉得没有比‘母亲’这两个字更为确切的了。”李海捷这样赞颂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