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康复服务 > 康复服务动态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光彩之星丨山西姑娘离家千里,只为守护星星的孩子
许淑君 县小天使幼儿园 2023-05-04 点击数:2212 字体: 打印

“小蝌蚪把谁错误地当成了他们的妈妈?”

“老师,小蝌蚪不知道他们的妈妈长成什么样,就把鸭子当做他们的妈妈了。”

“小蝌蚪最后找到妈妈了吗?”

“找到了。青蛙有4条腿,还穿上了绿衣裳,青蛙是他们的妈妈。”

“回答得真棒,老师为你鼓掌!”

这是4月21日下午,扬州市宝应县小天使幼儿园小班一对一上课时的情景。老师叫王瑾超,只见她不时提问,幼儿一字一句响亮回答。记者了解到,这个年轻的女老师,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和宝应孤独症孩子“交朋友”。



我相信缘分,这里就是我的家 

王瑾超,山西晋中人,今年26岁。2018年6月,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儿童康复专业的她,来到宝应县小天使幼儿园,从事0-6岁孤独症、发育迟缓等特殊儿童一对一康复教育工作。

“王老师,你一个小姑娘,怎么会做这个工作?你为啥跑这么远来上班呀?”看着新来的王老师,不少家长既觉好奇,又感疑惑。“谢谢你们对我一个外地老师关心哦。不管什么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我学的是康复教育专业,就该帮助孤独症孩子,你们说呢?”王瑾超这样回答。

至于从千里之外的山西来到宝应从事特教工作,王瑾超说:“我相信缘分,每年毕业季的时候,宝应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都要派人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招聘特教老师。特教老师非常少,而康教老师则少之又少。2018年的毕业季招聘会上,宝应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几位工作人员的热情介绍打动了我,我就来到了宝应。看到孤独症孩子的无助,看到家长们的渴望神情,看到康复中心领导和老师的期待,我的心一下子被软化了。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家。”

 领着孤独症孩子

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跑


和孩子用心交流

王瑾超刚到宝应时,小天使幼儿园孤独症儿童成了她的学生。这些孩子生活不能自理,基本没有语言。即使有一些语言,也不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小王知道,作为特教老师,要引导孤独症儿童走出孤独,必须有艰辛付出的心理准备。

“孤独症儿童和普通儿童不一样,你想让他们坐在座位上老老实实听你讲课,这不可能。就是他们真的能坐在那儿,也不会听你的课。”小王说,为了让孤独症儿童能注意到老师的存在,她总是想方设法接近他们,和他们交朋友。他们喜欢笑,就和他们一起笑,而且笑得更灿烂;他们喜欢跑,就领着他们一起跑,而且比他们跑得欢;他们莫名其妙地哭,就跟他们一起哭。每当这时候,这些孩子就好像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不仅开始注意王老师的一举一动,还愿意同王老师玩了。

就这样,这些孤独症孩子开始渐渐地听从王老师的指令。一个叫青青(化名)的小朋友,不时向王老师吐唾沫。时间久了,王瑾超清楚,青青的这一举动并无恶意,实际是向王老师问好、打招呼。对此,她笑脸相迎。此外,根据青青的情况,自己对她上午进行康复训练,下午进行幼儿园融合教育,同时引导青青的妈妈在日常生活中配合进行有效练习。慢慢地,青青在幼儿园通过正常的方式主动向王老师打招呼,并分享零食给王老师和小伙伴,还学会了跳舞、弹古筝,并能和小朋友们共同完成老师指定的项目。“王老师好!”青青的声音清脆有力,王瑾超听了激动不已,把青青紧紧地抱在了怀里。

                     超负荷工作患病

“有时间去治疗”说了2年没兑现

“王老师就像领着蜗牛散步的人,她一步一步慢慢走,孩子一点一点往前爬。”这是家长群里衡衡(化名)妈妈的留言。记者采访获悉,康复加教育,一对一教学,王瑾超付出了太多心血。每一名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教育都需要天天上课,这些孩子胆小,怕交流,说话气息低。为此,王老师课堂上总是声音响亮,不停地跟孩子们说话交流,把充满青春活力的一面展示在孩子面前。一天下来,她身疲力竭,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为了孩子们,我必须把百分百的精力投放到课堂上。”王瑾超努力调整着自己的工作状态,由于每天不停交流,下颌出现了异常,被医生诊断为颞颌关节紊乱。尽管如此,她依然带着病痛上课。“等有时间再去治疗。”王老师这话已经说了2年,为了孤独症孩子的康复教育,却一直没能抽出时间治疗。

“或许,我很难会有‘桃李满天下’的那一天,但我会把爱的付出当做快乐,当做成功。”王瑾超向记者坦言。记者采访获悉,在宝应从事特教工作4年来,王瑾超倾心钻研业务,康教水平不断攀升。她参加2018年度宝应县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参加2018年度扬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技能比赛,获得孤独症类技能比赛第三名。近年来,她参加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进修学习、参加中残联ABA孤独症康复专业技能培训、参加江苏省孤独症谱系障碍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新技术培训、参加江苏省孤独症儿童康复业务知识与技能实务培训,均取得了好成绩。

“每当看到孤独症儿童阳光起来,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王瑾超说,必须把孤独症孩子教育培养好,他们还这么小,每个人都有希望。对于未来,瑾超充满了期待:“让每一个孤独症孩子走出孤独,让他们在七彩世界里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快乐,也是我追求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