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康复服务 > 康复服务动态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张海迪:为残疾妇女生活更美好——残疾妇女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10-23 点击数:23978 字体: 打印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图为张海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为张海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发言

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发言

图为全国妇联章冬梅发言

图为全国妇联章冬梅发言

图为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吕晓莉发言

图为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吕晓莉发言

图为合影

图为合影

2020928日,由中国残联主办的“融合发展·我们在行动”——残疾妇女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主持座谈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副主席黄悦勤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9位残疾女性代表和1位残疾儿童母亲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和奋斗经历,就促进残疾妇女儿童融合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海迪表示,全球有10亿残疾人,中国8500万残疾人中,一半左右是残疾妇女,其中重度残疾人接近一半。残疾妇女自我发展能力相对较弱,她们承受的痛苦和遇到的困难更多一些,很多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加强和改进对残疾妇女的服务,让她们的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是“十四五”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张海迪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作出重要论述,对关注残疾妇女的健康需求等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残疾妇女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很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残疾妇女不但自己脱贫,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下一步,中国残联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残疾妇女就业创业,实现小康生活;重视残疾妇女康复服务,提高生活质量,健全残疾妇女和女童教育体系,积极推进融合教育,提高残疾妇女的受教育水平;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妇女创造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关心残疾妇女婚姻家庭,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推动建立残疾妇女组织,更好地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帮助残疾妇女参与公共事务,让社会、让世界能够听到她们的声音。

张海迪呼吁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国际社会大家庭共同努力,实现残疾妇女的平等权利和融合发展。她表示,中国残联和康复国际将继续搭建全球残疾妇女事务交流合作的平台,与联合国机构、各国政府、民间组织开展广泛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一个不能少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表示,妇联组织注重关心关爱残疾妇女等特殊群体,注重发挥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追求人生理想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全国妇联将继续和中国残联携手合作,用广大残疾妇女的精神激励广大妇女增强女性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加大力度服务残疾妇女等各类特殊妇女群体,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让全社会更加尊重和关爱残疾人。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吕晓莉表示,民政部在提供基本社会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注重加强残疾妇女权益保障和服务供给,注重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的社会组织,并将进一步推动相关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共同推进残疾人社会组织发展和残疾妇女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表示,中国残疾妇女在各个领域展示出卓越的才华,令人感动和敬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致力于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帮助残疾人获得各方面的公共服务,更好实现自己的权利。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共同演唱了由张海迪作词、盲人歌手蒋灿作曲的《我心向天唱》,现场气氛热烈。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5周年。917日,由中国残联发起,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人口基金、康复国际共同支持发布了《行动呼吁:赋能残疾妇女和女童,共创我们想要的未来》,呼吁各国和国际社会以务实的行为保障残疾妇女和女童权利、增进残疾妇女和女童福祉、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呼吁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在此背景下,“融合发展·我们在行动”——残疾妇女座谈会回应前述系列纪念活动,充分听取残疾妇女诉求愿望,进一步保障残疾妇女权益,促进残疾妇女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人口基金等驻华机构代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