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央政策法规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推进“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通知
2021-04-19 点击数:23596 字体: 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

近年来,北京、上海、福建等地残联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网上采购,依托政府网上平台、自主或与社会力量合作搭建辅助器具服务网上平台,为辅助器具企业、服务机构展示产品、服务创造条件,为残疾人了解、申领、选购辅助器具产品、服务提供方便,有力确保了辅助器具采购公开、透明、规范,提升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的便捷性、获得感。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做好辅助器具网上采购等,经中国残联领导同志批准,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各地残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的重要部署,充分认识开展“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对规范辅助器具采购,提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辅助器具网上采购等工作的责任感、主动性。

二、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各地残联要立足本地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实际,积极学习、借鉴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工作经验(可登录中国残联官网www.cdpf.org.cn,在“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有条件的地区要尽快研究、制定“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在全省(区、市)或选择部分工作基础好、工作积极性高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搭建辅助器具网上服务平台,做好配套制度、技术、工作队伍等建设,稳妥、有序推进辅助器具网上采购、申领、选购等工作的开展。

三、统筹兼顾,全面拓展。在积极探索推进辅助器具网上采购等工作的同时,各地残联要进一步加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的统筹谋划,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纳入本地“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等相关规划,采取有力措施,通过推动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加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服务行动等,全面推进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残疾康复质量,进一步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积极贡献。

请各省级残联将落实本《通知》要求,推进辅助器具网上采购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报送中国残联康复部。

中国残联办公厅

2021年4月 19日

(联系人及电话: 李婷 010-665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