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央政策法规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专家解读
2020-11-10 点击数:27068 字体: 打印
谱写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刘志敏 山东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朱光燕王友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格外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中国政府加快推进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助力残疾人奔小康,对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作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作为首个专门推动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性、指导性文件,《意见》充分体现了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对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完善我国残疾人教育体系,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加快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统揽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全局,对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办学形式与规模、办学质量与内涵、办学条件与保障、办学特色与指导等予以系统性设计。除提出了“鼓励职业院校和现有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机构办学,联合招生、学分互认、课程互选”“高等职业院校免试录取”“共享实训实习和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就业‘一对一’服务,做到不就业不脱钩”“政府购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等创新举措外,尤为重要的是关注到了残疾人康复与教育在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作用,强调了“同步促进残疾人康复和职业技能提升”,这充分体现了现代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新理念。
     残疾人职业教育要遵循自身的内在规律和特殊需求,立足残疾人的生存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残疾人的成长成才,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融入。康复是生存的基点,教育是发展的杠杆,教康结合,是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的题中之义,是残疾人教育发展的核心内涵与基础要素。在国内,滨州医学院率先将“教育”和“康复”相融合,成为“全面康复”理念与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相结合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广大残疾人回归社会、全面发展拓宽了道路。
    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既关乎目标能力层级的设计,又关乎个别化职业教育的诉求,还彰显着现代教育技术的魅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必须既立足于残疾人教育的现实,又基于新形势不断地超越与创造。其中,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精确把握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随着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必须打破一维的职业技能的单纯培养,从而发展为基于岗位胜任力的职业核心能力与全面素养的多维目标的全面塑造。这既反映了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专业化发展,又体现了残疾人专业教育的职业化拓展,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专业与职业的协同与并进。
      二是精准把握残疾人教育对象的特征与多样化需求,扬长补短,长善救失。残疾人职业教育从个体职业意向,到个人的职业路径选择,从职业教育支持体系、课程体系、培养体系的建构,到个体职业成长的阶段性评价,都要为残疾人个体“量身定制”,充分挖掘其心理积极能量,化压力为动力,化经历为资源,转劣势为优势,保障残疾人个体获得自身最大化的职业成长和职业幸福感。
     三是精妙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把技术嵌入教育,提升教育的附加值。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教育系统的深度变革,这一点对于残疾人教育尤为明显。日益强大的互联网、多媒体为残疾人提供了相对超越生理局限的自由,这为实现按需学习、因材施教提供了可能。
  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内涵建设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许保生 
      残疾人是一个类别、层次复杂的群体,为他们提供适合的职业教育也是一个难题和挑战,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参与。大力发展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目前残疾人职业教育的重点,而在积极推进融合教育的同时集中力量建设残疾人职业学校,符合我国国情和残疾人特点。一是因为目前许多普通学校的教育理念、专业师资、设施设备等还不能完全满足开展部分如盲、聋、弱智等中、重度残疾人的融合教育的要求,集中办好残疾人职业学校是当前一种既经济、高效又能满足残疾人需求的可行举措;二是集中办学有利于针对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无障碍环境建设,更能满足残疾人在适合的环境下接受高质量的教育。
     应抓紧制订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的办学标准。《意见》首次以国家部门文件形式提出“修订《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制订残疾人职业院校办学标准”。这一条很有必要。过去我们没有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的办学标准,学校的建设、评估、考核等都是参照普通学校的标准,这样既不科学合理,又不利于学校发展、办学特色的体现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制订适合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办学标准能更好规范残疾人职业学校的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意见》中提到“各地要加大对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投入,在落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的同时,适当提高接收职业教育残疾学生的生均拨款水平”。残疾人职业教育由于学生数量少,对教学设备的要求较高,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本也要比普通教育高。有关部门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和补助政策并加以落实。
  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我国残疾人职业学校普遍办学历史较短,基础较弱,与普通职业学校相比教学条件和内涵建设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大好形势下,残疾人职业学校必须要有开放借鉴、虚心学习的姿态,抓住机遇,秉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理念,加强自身的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水平、办学规模与办学层次,才能适应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需要。内涵建设是全方位的:一是根据当前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及各自学校的实际,科学制定学校的教学制度文件,规范各种教学行为,以规范建设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二是提高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是关键。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要通过培养、引进、聘请等措施,建设一支既拥有崇高师德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技能的“双师型”专兼职教师队伍。三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区域经济特点和发展趋势、残疾人特点,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开发课程。课程建设是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学校要以课证融通为抓手,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结合残疾人身心特点等积极开发建设适合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课程和教学资源,编写校本教材。四是要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加强校企合作,利用社会资源,重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残疾人职业教育尤为重要,各学校要创造条件积极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适合残疾人的校内外实训室和实训基地,以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加强残疾人专业技能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残疾人职教融合发展模式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满生 
      尽管近年来我国残疾人职业教育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首先是残疾人职业教育尚未完全纳入国家和地方职业教育发展大局,缺乏整体规划和布局,基础薄弱,资源分布不均,办学标准不健全,亟待加强管理与指导。其次是残疾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落后,残疾人职业教育机构规模相对偏小、专业相对狭窄,教育质量和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亟待提高,残疾学生实习训练场所普遍缺乏。再次是残疾学生救助体系不完善。许多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完成义务教育后没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极大限制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近年来发布的一系列法律、规章和政策文件,对我国发展残疾人教育作了总体部署,其中,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内容。《意见》指出,“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有利于更好满足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提升残疾人受教育的水平,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有利于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平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利于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三个“有利于”高度全面地概括了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
      结合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我国现行的残疾人职业法规政策及现代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发展理念和原则,贯彻落实好《意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构建残疾人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模式。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将对残疾学生的职业教育最大程度地融入普通教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世界儿童发展状况指出,“残疾儿童也是全纳社会中的一员,走向全纳是一场全球运动;多方协作是推进全纳的基础;科学评估是推进全纳的起点;政策全纳是推进全纳的保障”。融合教育的主旨是让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在一起学习,跟同龄学生一起在常规学校接受教育,使他们适应主流学校的校园生活,发挥潜能,全面发展。
   2.高度重视残疾人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培训。实施融合教育首先要解决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入学,核心是保障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而最关键的要素是教师的质量。高素质教师是推进融合教育的关键,重视残疾人职业教育首先要重视教师的教育与在职培训,使教师具备实施融合教育的素质与能力。应重视为残疾人职业教师创造平等、较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优秀人才。《意见》提出“职业院校要遴选和安排具有特殊教育资质或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随班就读或特殊教育班级(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为残疾学生配备优质师资”,这为提升残疾人职业教育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3.加强交流合作。开展国家间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政策、课程、学术方向、师资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与企业共同探索残疾人学习计划和培养方案;创造条件,为残疾学生提供国际间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