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基层简讯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学习强国】基层人物丨仲怀军:创业甩掉“低保”帽 勇当致富领路人
2020-09-11 点击数:3746 字体: 打印

今年44岁的仲怀军现在是宝应县望直港镇一家企业的“小老板”。昔日的他,曾经一贫如洗,创业是他的梦想,但因身有残疾,在外打工多年,不仅未能挣到钱,到最后还落下了不少债,甚至连儿子上学的学费也凑不齐。

2013年,村干部通过走访,了解了他家的基本情况,并按照政策,将他家列为低保户。仲怀军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毅然回到家乡创业。走上创业路后,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他不仅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还吸纳了70余名劳动力就业。

困难面前不低头

仲怀军家住望直港镇月蟾村,4岁那年的一次医疗事故导致了他的左腿落下三级残疾。因为家庭贫困,仲怀军16岁就走上了打工之路。既没有文凭,也不懂技术,再加上身有残疾,他的打工之路比常人艰难许多。

20多年的打工生涯,仲怀军学到了服装加工技术,也丰富了人生阅历。有一次,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别人做羽绒被发家致富的专题报道,仲怀军突然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利用家乡的资源,自己创业做羽绒被。

一片真诚赢市场

2014年夏季,仲怀军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从深圳回到了老家,购置了机器,办起了加工羽绒被的小作坊。尽管只有几个工人,但也算是个小厂,一切准备就绪,就差订单了。

拿到订单不容易。有位朋友向仲怀军介绍了南通的羽绒被经销商,起初经销商听完仲怀军的介绍后不屑一顾,但仲怀军没有放弃,连续去了4次南通,最终经销商被仲怀军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答应先下10条羽绒被的订单。

“虽说只有10条,但对我来说就是希望,我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从南通回来之后,他连夜赶制了10条羽绒被。尽管时间紧迫,仲怀军也丝毫没有放松质量,每一道工序都认真细心,力求完美。第二天一早,10条羽绒被做好后,仲怀军一刻也没歇息,立即打包发快递。南通的经销商很快收到了羽绒被,质量果然如仲怀军当时承诺的一样好,经销商当即下了3000条的正式订单。

退出低保勇创业

工厂走上了正轨,收入也相对稳定了。2018年初,仲怀军主动退出了低保户。他觉得,低保应该发给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人。最难能可贵的是,到目前为止,仲怀军的工厂已经吸纳了70多个劳动力,她们大部分来自农村,在这里,她们每月能拿到2000-5000元的工资。“我来自农村,以前是低保户,现在我创业致富有点小成绩了,我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我不能忘记村里人。”仲怀军言语不多,但每句话都饱含真情。

每年1月到7月是羽绒被生产的淡季,基本没有订单。仲怀军想,没有订单也不能让工厂荒废半年时间。经过不懈努力,仲怀军拿到了不少蚊帐、枕头的订单。但是,员工对这些工艺不熟悉,而工厂是按件核算工资,员工收入并不多。针对这种情况,仲怀军决定:根据员工平时的工资收入进行适当补贴,比如以前每月4000元,现在计件工资是每月2500元,仲怀军就补贴1000元左右,这样就保证了员工的正常收入。收入稳定了,员工们的干劲更足了。

看着员工们每个月高高兴兴拿到了工资,仲怀军也开心不已。尽管利润不算高,但自己已经摆脱了贫困,还和员工们一道走上了小康路。如今,儿子已考上了大学,仲怀军和妻子更是感到幸福无比。仲怀军表示,要进一步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品牌产品,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来就业,和员工们一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