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学习强国】身边的榜样 | 精准脱贫丨江苏宝应夏集镇:残疾养殖户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2020-08-21 点击数:2538 字体: 打印

陈道光是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夏集镇王桥村人,年幼时因为一次意外火灾,手部被严重烧伤而导致肢体残疾。因为落下了残疾,没有固定的收入,陈道光家庭条件一直不好,早些年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为了帮助陈道光渡过难关,政府给陈道光办了低保,并把他作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帮扶对象。

身残志坚,不甘落后的陈道光,面对生活的困难并没有低头,自己一心想做点事情摆脱贫困。在他看来,靠政府的低保补助只是一时的,通过自己努力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样心里会更踏实。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夏集镇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镇以种植、养殖为主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逐步形成。2016年,陈道光从中看到了商机,一心想着承包土地搞龙虾套养。于是,他克服自身肢体残疾带来的不便,通过招投标承包了本村60亩地,搞起了藕田套养龙虾。

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陈道光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这几十亩土地上。每天起早贪黑在地里忙,风里来、雨里去,整个人又黑又瘦。然而,第一年搞养殖的陈道光“摸着石头过河”,年底不仅没能赚到钱,还亏了本。

陈道光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没有因养殖的亏损气馁。他打起精神,调研市场,请教专家,钻研书本,外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陈道光靠着一副并不健全的手,扭亏为盈,净赚了3万多元。陈道光十分惊喜,他享受到了自己用劳动创造的收获和快乐。

经过两三年的努力,陈道光的养殖路越来越宽阔,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过得一天也比一天好。2018年,陈道光主动向当地政府申请退出低保。他欣喜地对大家说,“这几年通过自己努力,收入有了保障,虽然是残疾人,但脱贫的路上一定不会掉队。”

2019年,陈道光获得了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全省脱贫致富奖”。陈道光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更加激励自己要倍加努力,争当残疾人脱贫的模范。

今年小龙虾养殖规模增加,陈道光坚信,在藕田套养龙虾这条路上继续闯下去,用自己的奋斗创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