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中共宝应县残联党支部 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胡林 办公室 2020-05-25 点击数:1455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3日至8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残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9月2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残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县残联党支部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

  (一)强化认识,精心组织。2019年9月24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县残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及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压实责任,明确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与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专题研究,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组织分管部室(中心)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10月15日,党支部制定了《县残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明确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完成时限,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细,抓实整改。县残联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10月9日,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在整改落实过程中,领导小组坚持及时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部室(中心)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巡察组反馈的22个问题中,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的问题有19个,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有3个。整改期间,修订完善县残联内部规章制度10项,清退违规款项3970元。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开展学习教育研讨,通过观看优秀微视频,实地参观革命老区,多形式、多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调研方案,由班子成员每人带1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针对性开展专项调研。2019年11月1日,召开了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分别从残疾人康复、儿童康复、就业方面等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目前我县残疾人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想法。支部明确,今后每年初制定学习调研计划,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领导班子每个成员每年完成不少于1个调研课题。

2、关于执行上级安排部署有偏差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组织对反馈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明确要求各部室、中心在今后工作中,针对重点工作任务要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按序时要求推进,同时加强检查、督查,确保任务落实。2019年省市县明确的重点就业和康复实事项目都已按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有的还超额完成,如:多形式实现残疾人就业184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65户,“0-17岁”障碍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训练491名。

3、关于辅助器具补贴对象审核不严,发放程序不规范 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正在推进整改。针对反馈问题,对2019年辅具和公益物品发放情况进行了一次核查了解,发现有少数上报对象与实际受益人不符,主要是因为工作流程问题造成,有的镇在发放过程中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从而造成少数上报对象与实际受益人不符。对此,在辅具和助残物资发放上,严格按照省残联《关于印发江苏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的通知》(苏残发[2018]57号)文件执行,制定了《县残联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细则》《县残联助残物资发放细则》,要求各镇(区)严格按照程序发放,及时到位。除职能部室外,还明确宣传维权部对辅具等物品发放进行跟踪监督检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2019年12月20日,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周欢贤作《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述职述廉和考核内容。落实定期研究、汇报交流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确保每年会议研究不少于2次。在10月初召开的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个人均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反思。加强对广大残疾人意识形态思想教育,通过公益短信发放和电视专题节目宣传,让更多地残疾人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残疾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关于关心关爱残疾人事业的社会氛围不浓厚 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县残联和广电、报社、新媒体长期合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媒体立体化宣传残疾人事业,2019年县残联官网发稿369篇,向省残联报送稿件56篇、市残联98篇,和县电视台打造“共享阳光”专题49期;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盲人节、聋人节等重大节日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力求活动有声有色;加强培训,通过组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残疾预防培训班、残疾人工作者培训班等开展政策和相关知识宣传讲解,2019年下半年组织残疾预防、盲人定向行走等康复培训班6期、职业技能培训班3期,接受培训人数400多人。

(二)党的建设有欠缺,干部人事工作不符合要求方面

1、关于党内生活不严谨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9月以来召开支部大会1次,支委会按月召开,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2次,11月,12月原支部书记在全体人员会议上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次,班子其他成员轮流上党课,带头加强全体党员理论业务学习,主动联系离职退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党内文件按要求规范,全程记载好党员测评等材料。二是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学习计划落实到位,在去年底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每位同志既对自身问题勇于认领、不回避,又对其他同志提出不少于2条的中肯意见。11月1日,县残联班子召开了检视问题交流会,从思想意识、服务意识、担当作为等方法找差距,找不足,拿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三是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结合主题教育,做到学用结合。去年10月,完成赴各镇(区)了解实情,征求意见,归纳出问题清单8条,分别制定了解决方案,逐一解决落实。特别是针对基层反映的肢体残疾人如厕难、洗澡难和视力残疾人出行难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共筛出有需求肢体残疾人2508人、视力残疾人862人,采购座厕椅、洗澡椅、盲杖、拐杖共3370件,发放给残疾人。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正在推进整改。针对编制少情况,积极向县编办申请增加人员编制,对现有编外人员逐步消化,不再新增;规范中层干部提拔任用,2019年提拔2名中层干部都是报请组织部门同意后严格按程序实施。严格基层单位招聘编外人员手续,报县审批通过后公开招聘;对现有编外人员都完善了劳动合同,实行一年一签。

3、关于内设机构不合规 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正在推进整改。对不规范自设机构进行了清理,规范部室称谓,取消自设的“财务部”、“信息服务中心”。下一步将结合群团机构改革按要求科学设置内部机构。

(三)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作风建设工作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完善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同时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一是班子成员加强思想认识。主动与下属职工谈心谈话,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实情,排忧解难。二是利用每月党员统一活动日,观看廉政教育微视频。三是疫情期间,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送温暖。班子成员到泾河镇灶户村、氾水镇西园社区联防联控道口慰问,送去食品和消毒用品。党员主动报名,支援北河社区、白田社区疫情防控,入户排查登记,参与道口执勤检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坚持每季度检查一次,每半年研究一次,今年计划5月召开县残联作风建设大会,签订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

2、关于未健全完善内部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2019年10月底前,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就大额办公用品采购等事项一律按规定执行。12月底,修订出台了《宝应县残联管理制度》,对考勤、廉政、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进行了规范,确保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资。

3、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2019年10月底前完成了县残联“三重一大”实施办法修订,12月底,修订出台了《宝应县残联“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对相关事项均做到先报备研究后实施。进一步完善了集体决策机制,规范了决策行为。在“三重一大”相关事项研究中,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做好记录,主要负责人、记录人均签字留痕。

4、关于形式主义走过场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领导班子带头改进作风,2019年10月底前,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分别带领部室、中心负责人赴各镇区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情,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方面

1、关于公车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2019年9月底前对现有县残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并组织学习。规范公车使用,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设立了车辆管理台账,车辆张贴了标识。公务用车统一由理事长审批,办公室统一安排登记。公车使用费用由办公室、财务室共同负责核算,报分管理事长、理事长审批。

2、关于津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发放的部分人员道口执勤值班工资在2019年10月底已清退到位;单位因需要加班的规范了加班申请审批手续;10月份理顺了机关部分人员在康复中心领取工资问题的有关事项。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出现问题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审批手续,专家讲课劳务费、儿童租房、交通及训练补贴均由银行统一打卡发放。接待陪同超员现象也通过修订接待制度进行了规范。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长效巩固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整改要求,还需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并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主题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助推全县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紧盯整改目标,切实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三)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机制制度巩固整改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

联系方式:0514-88293621,13852764738;

邮政信箱:宝应县叶挺路351号,邮政编码:225800;

电子邮箱:2921240533@qq.com。

 

中共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支部委员会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