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省残联康复工作会议在宝召开
郝达玲 2019-10-21 点击数:1290 字体: 打印

10月18日-19日,省残联康复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省残联理事长万力、副理事长胡乃亮,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俊,县委书记王逍霄出席会议。

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吉琳的陪同下,与会人员参观了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安宜镇莲花社区、安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望直港镇中心卫生院等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的4个点,与会人员边听边看边拍照,对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大为赞叹。

我县人口92万,残疾人5.8万,占总人口的6.3%,其中持证残疾人1.9万。近年来,县残联秉承残疾人事业的初心和使命,艰苦创业、不断开拓,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着力改善残疾人生存、生活状况。一是高点定位,康复阵地建设做到“高标准”。从零起步,敢于争先,积极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儿童康复机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创办于2007年,2010年新建3330平方米康复大楼投入使用,2018年将残联行政和业务用房外迁,对康复中心原有布局进行调整并升级改造。主动上前,反复对接,积极推动城乡医院康复科建设。全县先后建成县人医和重点中心镇卫生院高标准康复科、县妇幼儿童康复指导中心、各镇社区医院康复室以及以村、社区残疾人之家、卫生室为依托的康复指导所。另外,与卫生部门共同调研、反复报告请示,县政府于去年投资9000万元,异地新建精神病防治院,床位从50张扩大到180张。二是引育并举,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高水平”。目前,中心已有事业编14个。中心从2013年开始只招用专业对口大专以上人才,实行“凡进必考”。靠大靠优靠强,柔性引进拔尖人才,与各大医院、机构建立长期共建关系。定期将专业人员送往国内一流技术点跟班学习,不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上门授课辅导。另外,还举办村(社区)卫生室医生康复、辅具适配等培训班。三是积极探索,康复体系建设力求“高质量”。怀着朴素真挚的情感不断拓展、不断尝试、不断做加法,努力做到“三个全”。全类别。中心开展了视力、肢体、精神、智力、听语五大类抢救性康复训练。全覆盖。针对抢救型、加强型、巩固型和困难型分别采用全日制、半日制、假日制和送康上门四种形式,保证有需要的儿童得到康复训练。全方位。在传统物理康复的基础上,中心为各类身体功能障碍儿童提供音乐、运动等娱乐训练,努力实现快乐康复、多方面发展。

会上,宝应县残联、连云港市残联、南京市鼓楼区残联、如皋市残联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着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明确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