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公告通知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学习强国】基层人物丨“阳光大叔”朱学礼 独腿闯出富裕路
2020-08-31 点击数:3176 字体: 打印

今年夏天,宝应县山阳镇兴同村朱庄组的朱学礼几乎一天也没闲过。这不,8月25日凌晨4点,天还没亮,朱学礼就起床洗漱了。4点半,他与本村的几个瓦工就动身出发了。

“我昨天刚为白马湖一户人家安装完活动板房,今天又有活干了,是去大汕子水利枢纽工地做小工,有30公里的路要赶呢,所以得早点去。累是累点,有钱挣就好。”47岁的朱学礼说。

打小起,朱学礼就有一条腿残疾,干不了重活,父母身体又不好,家里的生活靠几亩地维持,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好多年来,一直靠着村里的救济度日。

从学校毕业后,不想成为家庭累赘的朱学礼,跟姐姐借了一百块钱,买了一辆旧三轮车,每天走村串户卖水果。因为水果新鲜质量好,价格又公道,生意做得不错,卖水果成了他的重要生计。

朱学礼并不满足卖水果这个简单行当。20多年来,他又自学了电焊、水电维修、木工等手艺,还到建筑工地帮人烧过饭。前年年底,曹甸镇天然气管道施工缺人手,正愁没事做的朱学礼听说后,开着电动三轮车赶了40公里路,去帮人家拖运6米长的管道。他从早干到晚,连拖运加装卸,一天下来挣了三四百元。

常有人劝他:“你的腿不方便,何必吃这么大的苦呢?”朱学礼总是哈哈一笑说:“我们残疾人不能依赖国家救济,只要有手艺,肯吃苦,就会有好日子过。”

朱学礼靠自己的手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停打拼,家里的生活也有了起色。前几年经人介绍,他娶妻成家,干得更带劲了。妻子在家忙家务,在后院养了几只山羊,一年能卖个两三千块钱;养了一群母鸡,鸡蛋够全家滋补身体。对于这样的日子,朱学礼很知足,整天乐呵呵的。

朱学礼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乡亲们对他的帮助他都一一记在心里。邻居们但凡有点维修方面的小事,他总是一喊就到。

2018年夏天,村里建岔河泵站时,挖坏了自来水管道,6个生产组断了水。接到村里的电话,朱学礼晚饭都没顾上吃,就带着工具赶到现场。他坐在泥水坑里,不顾蚊虫叮咬,一口气忙了三个小时,终于修好管道,保证了村民正常用水。

每年大忙的时候,朱学礼都会骑着三轮车,到田间地头帮助各户拖运粮食,挣点辛苦钱。随着山阳镇工业快速发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许多村民进厂当了工人,但几亩口粮田舍不得丢。于是,大家在粮食收割以后,就希望尽快卖掉,不耽误上班。朱学礼从中看到了商机,决定搞个粮食收购门店。

说干就干,2018年4月,在村里帮助下,朱学礼在自家的东院搭建了一个简单的厂房,又买了一台铲车,粮食收购门市办起来了。他的收购价比一些商贩多个几角几分,又不短斤少两,服务还周到,村民们都信任他,粮食收购生意红红火火。朱学礼的粮食门市,一季能收购五六十万斤粮食。

粮食收购毕竟有季节性,闲不住的朱学礼又盯上了活动板房安装生意,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还承接过几百平米厂房的大单子。朱学礼很有成就感。

乐观向上的“阳光大叔”朱学礼,靠聪明的头脑,靠不怕吃苦的顽强意志,靠一双勤劳的双手,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2019年,朱学礼分别获得宝应县“自强模范”和山阳镇“十佳最美山阳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