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组织维权 > 组织维权知识与案例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尖刀使命 守护正义
2017-05-22 点击数:22424 字体: 打印

2017年3月29日23时30分,广洋湖镇葛庄村治安主任许某报警至辖区派出所:称其村组居民李某娣(女,35岁,哑巴)疑似被人强奸。接警后,县局刑警大队、辖区派出所立即赶赴现场,连夜开展调查走访、技术勘查工作;

2017年3月30日,我局依法对被害人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鉴定结论表明:李某娣精神重度发育迟滞,无性防卫能力。

2017年4月1日,我局立为李某娣被强奸案侦查。

经工作:现场位于广洋湖镇西北公路宏图桥北侧,为无院落开放式农宅,被害人李某娣父女二人相依为命,案发时其父在集镇医院住院,李某娣自幼瘫痪在家且不会讲话,属于重度智障人士。现场所有参与工作的人员一阵心酸,是谁这么残忍无人性对这种无助的弱势对象下手?是谁藐视法律的尊严,枉然犯法?最终还能否继续发挥刑侦尖刀作用,延续我局八类案件连续8年100%的破案率。

“心动要付之于行动”,侦查员通过艰难的手势、推测式的交流,再结合地域路道特点,以及视频圈地侦查,初步分析:嫌疑人年龄偏大,应属本村或邻村人,层次低下,单身或符合单身居住条件,会喝酒,重点排查异常回家或离家人员。

案发后,县局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均相继赶赴现场,对于该案的侦破提出了工作要求:一坚定信心、牢固树立“八类案件”必破的信念,切实履行尖刀使命、守护正义;二成立所队协作侦破专案小组、全身心投入工作;三科学划定侦查范围、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四发动群众对于疑人疑事进行专案甄别;五围绕艰难交流而获取的一丝线索工作。

专案小组(成立:传统排查组、视频侦查组、专线查证组、技术支持组、图像辨认组、夜间巡逻组、回访调查组)成立后,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的展开。期间逐门逐户逐人排查葛庄、鹤湾、严桥三个大村共2400余户 ,对广洋湖镇其他11个村排查出350名外来务工人员,6施工队58名施工人员开展调查走访,以及邻镇的射阳湖镇王坤村,鲁垛镇陶林村也进行排查甄别。最终发现重点可疑人员4名共采集血样1569份。对于一些可疑对象已经离开宝应的,警方专门到盱眙、常州、宿迁、杭州等地进行调查甄别。最终警方通过DNA比中在杭州采集的顾小喜(男,48岁,广洋湖镇严桥村人,单身)血样,至此,明确嫌疑人身份,因初期采集时通过其他说辞说服顾小喜配合工作的,为确保再次赴杭抓捕不出意外,在萧山警方的配合下,将在一城市广场装修工地上做工顾小喜的抓获。

经审查:该员交代了3月29日21时许,酒后心生邪念窜至邻村李茂娣家,乘其一人在家之际,对无任何性防卫能力的李实施强奸的违法犯罪事实。

2017年4月26日,我局依法对涉嫌强奸罪的顾小喜刑事拘留。2017年5月3日,依法提请宝应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