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应县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 点击无障碍辅助浏览 | 无障碍操作说明
您的位置:首页 > 组织维权 > 组织维权知识与案例 > 正文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北路19号
残联办公室电话:0514-8826 6895
邮编:225800
聋哑工人讨工资
2016-02-02 点击数:22472 字体: 打印

      2007年9月17日,聋哑人申国华到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工作,并口头约定月工资标准为900元,申国华工作22天后离开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必高金属制品公 司未支付申国华工资。 申国华先向鹤壁市淇滨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后对仲裁裁决不服,于2008年11月4日向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必高金属制品公司为 其缴纳2007年9月份至今的各种社会保险及期间的工资共计10800元;2、支付其经济补偿金1125元。

     淇滨区法院认为: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申国华于2007年9月17日在必高金属制品公司上班, 双方的劳动关系自此已经建立,虽然双方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但双方已形成的事实劳动关系合法有效。双方应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申国华在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工 作,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应给付申国华工资报酬。申国华在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工作22天,每天30元,共计660元,对此予以支持,超出部分不予支持。用人单位 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申国华自2007年9月17日起在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工作22天,必高金属制品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应依法缴 纳2007年9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对此部分予以支持,超出部分于法无据,不予支持。经济补偿金是指在劳动合同解除时用人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及有关规定,支付劳动者一定数额的补偿金,现申国华要求必高金属制品公司支付其经济补偿金,说明申国华已视为双方解除劳动合同,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应当向申 国华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申国华在必高金属制品公司工作不满六个月, 经济补偿应为半个月的工资,即450元,对此应予支持,超出部分不予支持。

     淇滨区法院判决:一、被告鹤壁市必高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三日内支付原告申国华工资660元;二、被告鹤壁市必高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三 日内支付原告申国华经济补偿金450元;三、被告鹤壁市必高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七日内为原告申国华缴纳2007年9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四、驳回 原告申国华的其他诉讼请求。